星期三, 10月 24, 2007

如何在旅行中殺價?

How to reduce prices?
殺價的藝術
其實我一直是個內向又容易害羞的人(笑),對於殺價這事根本無從下手,直到有機會去北京工作時,常常被我那些熱心又親切的同事們再三教導,慢慢學習成長不知不覺臉皮也日漸豐厚了起來,當然從中學費也付出不少,老實講只要在中國工作或待長久的人很難學不會這項絕技,殺價這門藝術運用範圍通常在較落後的開發中國家,以下舉幾個較常殺價的例子及用法:
欲擒故縱、攀關係、各個擊破、以退為進、黑白臉、拐彎抹角、裝學生和裝可愛…等等。
1. 住宿時,我從不預訂房間,我都是到當地後再找住宿,首先要先瞭解當地住宿大概的行情走勢,還有你有多少殺價籌碼?當你進到一家旅舍時,我會先觀察住客率、當地周邊的旅舍數量、我要住宿的天數和旅舍本身的好壞做考量,所以進去後先要求看房間後再來談價格,從中可以說是朋友推薦慕名而來,或拿這家住宿環境跟別家做比較分析給旅舍服務人員聽。
實例:我今天到了A旅舍,服務人員開價400元,我會以我的觀察後找一個適合價格,如250元開始殺,說是B朋友介紹我來的,我打算住幾天,房間某設備不是那麼的好,當中要一直觀察服務人員的臉上表情(當然他們也是見過大風大浪的人,各個都是演戲的料並不輸台灣龍捲風的演員們),所以與他們的互動是很重要的,最後不行當然還是孫子兵法的最後一招-走,若價格是可接受的通常都會被請回來。其實走要走的有技巧,不能走太快,並在心中默唸叫我回去叫我回去,真是屢試不爽啊~
2. 買紀念品時,在旅行期間最容易購買當地紀念品回去,當然他們見到遊客就如見到金主一般漫天開價,所以大概先瞭解一下行情後開始殺,當然要挑剔東西的品質並使出欲擒故縱的招數出來,比如:這東西太貴了,我真的很想要買若你算便宜的話(當然店家還是開很貴),店家會問你想要的價格,不管你開多少他都會要求你加價,我會對店家說:我堅信你還是有賺只是賺沒有那麼多,大家都是亞洲人如同一個國家一樣就跟自己人一般(能攀關係就盡量攀),別忘了他在路邊就對你喊:我的朋友,要進來看看嗎?即然對方先開口說我是他的朋友,若我真的想買東西我會一直抓著這層關係不放,然後跟老闆勾肩搭背的裝熟。
若有多買的話,這百分之百是對殺價有幫助的,而且要讓老闆瞭解到今天是我想購買而問題是出在價格身上,把問題丟還給老闆讓他自己煩惱,若他說真的不行,你要以退為進說那就沒有關係,買賣東西是雙方的意願然後慢慢的朝大門走去,然後等待老闆的呼喚聲。
3. 各個擊破,在尼泊爾波卡拉時,那裡的店家都相當的團結所有的對外商品價格一致,關於這一點就必須找到比較弱勢的店家,比如在雜貨店裡買水一瓶20盧比,我說15可以嗎?當然不行老闆回答著,那我可以多買幾瓶算便宜嗎?看見老闆思考著,我馬上轉移話題說今天天氣真不錯,問候老闆平常生意如何?客人怎樣的問題?(就是要跟他裝熟)然後他說那買三瓶以上一瓶算15元好了!
4. 裝可愛,一般來講裝可愛較適合女生,但對方老闆是歐巴桑的時候,少男熟男們用這一招也相當的有效,反而效果加倍,首先陽光燦爛的笑容是必備的,然後親切的問好,若對方歐巴桑笑的很開心並問你做什麼工作、家裡環境之類的表示很有機會,馬上火力全開裝可愛通常會有非常不錯的價格成交。
5. 生意是做長久的,老闆這個東西就這個價格賣啦,做生意是長久的,我買回去會介紹我朋友,或是我想到又缺什麼東西我一定會回來這裡買的(然後又懇切的眼光看向老闆),然後千萬記得走的時候跟老闆要一張名片。讓他知道你是認真的。
6. 黑白臉,若同行有兩個人以上就可以使用,在購買時,一個裝白臉很想要買,另一個裝黑臉,把價錢砍的很低,然後裝作不耐煩想要離開,讓老闆緊張沒有太多時間想對策。

殺價是你情我願、你來我往的一種心理戰,其實在實戰中取得經驗是非常重要的,而殺價的方式太多太多了,買賣時候雙方心情是非常的重要,有時錢反而沒有那麼大的關係,所以跟老闆攀好關係是一定要的並且讓老闆非常高興的把商品賣給你。千萬別把好想要的表情寫在臉上,店家看到這樣的情形你是非常難殺價的。因為他已打算吃定你了。
我最不喜歡的是在觀光景區買東西,店家大都已被歐美旅行者破壞行情了,價格哄抬的很誇張,而且相當的難殺價,老闆也愛理不理亞洲人,每次看歐美人士買東西我都忍不住想幫他們殺價,裡面只有以色列人才是殺價的高手。
最後買東西只要是自己覺得值得就可以了,你覺得那商品在你心中值那個價錢,就算買貴也無所謂,說穿了只要自己爽即好,祝大家買的開心,殺的愉快。

以下是如何用英文殺價教學:
That's unreasonable! I'd take it for (100NTD)
這真的賣的太貴,如果(100台幣)我就買.
How about (100NTD)?
賣(100台幣)如何?
I'd buy this if it were cheaper.
再便宜一點我就買。

拐彎抹角的殺:
Lower the price and I'll consider it.
價錢再低一點我才會考慮。
It's a little overpriced.
這個有點貴喔
I like everything about it except the price.
這件東西除了價錢外,其它的我都很喜歡。

爾虞我詐的殺:
I've seen this cheaper (in) other places.
我在别家店有看過更便宜的。
I heard other stores were having great mark-downs on this item.
聽說別家店這個東西在大特價。
If I buy more than one, will you give me a discount?
如果多買一點,可以給我點折扣嗎?

嫌東嫌西的殺:
There is a little stain on the shoes. Can I get a discount?
這鞋子有點髒,可以算便宜點嗎?
亞洲區英文殺價用語
Hey, we’re Asian; I’m not stupid and rich west people. Come on, you should be give me good price.
嘿~ 我們都是亞洲人,我不是有錢和愚笨的西方人,別這樣,你應該給個好價錢給我.

最後再提供兩個實案:
印度耍小聰明的水果攤老闆和船伕
到水果攤上買香蕉當早餐,老闆說:一根香蕉2元(心想很便宜也),老闆拿了十根給我,但我發現十根香蕉跟本不到一公斤,
我問老闆:一公斤多少錢?
老闆説:20元
我說:那先幫我秤一公斤的香蕉
老闆說:好,一公斤共11根香蕉,這樣是22元哦。
我說:老闆別家香蕉一公斤才15元也??(這樣的明示應該很明顯了吧?)
老闆:好啦~那11根香蕉算15元。
哼~想跟我來陰的一根一根算,怎麼說我也是大戶都買兩位數以上的,當然要便宜一點。
案例二
午飯後,與Sam到泰姬陵後面拍照並想租船過河到對岸,而這裡只有一個船夫在這裡營業,於是我前去詢問船伕:搭船到河的對岸來回價格是多少?
老闆說:100Rs
我回:100Rs太貴了,這河這麼小條過去很容易吧?可以算便宜嗎?
老闆說:就100Rs這裡只有他可以帶我們過去,表情跩個二五八萬的。
我說:那好吧,我們的計算是50Rs.
老闆說:怎麼可能?太低了….(以下N個抱怨省略),然後說最後一口價80rs
我說:那沒有關係,我們先在這裡拍照好了,若等等有需要再說吧?
二十分鐘過去…
我說:老闆謝謝你的資訊,我們要回去睡午覺。不打擾你做生意了。
(老闆見我們要走了開始緊張) 但依舊想挽回他的劣勢,說那60盧比好了,最後一口價沒得商量。
我說:那沒有關係,其實我們也沒有很想搭船到對岸,那再見 (當時只有我們兩個遊客而已)
老闆說:好好好,那就50盧比好了。
我馬上接著回:好,並走過去跟他握手並拍拍他的肩膀 (並試圖擦去老闆眼角中的淚光)

1 則留言:

Mina 提到...

好可愛的殺價高手
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