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3月 22, 2009

關於慢跑,原來其實是....

春上村樹一直是很有名氣的小說家,至少在我還在唸中學時就不停的聽到他的名字,但是我從來沒有看過他的作品,或者說刻意的不願意去看他的作品,他的書多半是暢銷書,我一直認為暢銷書沒有閱讀的價值。
《關於跑步,我說的其實是……》無意中發現的一本書,來自於春上村樹的作品卻引起了我的興趣,我很好奇的是像他這麼樣一個具有名氣的小說家竟然會喜歡跑步,在好奇心的驅使下我還是買了這本書,讀完了才發現,幾十年來村上的小說能夠一直成為暢銷書榜上的常客,不會是偶然,他的文字真是淺顯易懂,讀者很容易可以了解他所想表達的東西,很簡單卻又很深刻,就像去星巴克買了杯咖啡喝一樣,快速、簡單、利落,品質又不至於太差,不便宜,但是又剛剛好負擔得起。

一直很喜歡運動但是不喜歡跑步的我,在看了這本書之後,突然間也有了一種幼稚的想法,「不如我也來跑跑看吧」,就這樣我接受了公司裡一個馬拉松達人的邀請,也去參加了一場馬拉松,因為是臨時起意的想法,所以並沒有完成報名手續,心裡所想的,不過是想體會看看春上村樹在跑馬拉松的那種過程,同時,也試圖印證他在書中所描述的一切,我實在是一個怪的讀者,因為看完了書,心裡的召喚獸就彷彿被喚醒了一樣。

我參加了3/21的國道六號星光馬拉松,根本沒有練跑過的我,原本還自大的想跑完42公里,但是到了跑步前一刻,才恢復了理性,當天的目標,就改為設定成跑完21公里,也就是俗稱的半馬(半程馬拉松)。

雖然我沒有看過春上村樹其他的書,但是我確認為如果你想要徹底的了解春上村樹這個作家,那麼《關於跑步》這本書你非看不可;我很訝異一個小說家能夠忍受這麼無聊而且又痛苦的運動。過去我在運動的過程中也經常以慢跑做為熱身,雖然我一直為鐵人三項的比賽做準備,但是好像我一直都在訓練自行車,至於慢跑,實在是太乏味以至於我很少正面的看著它;嚴格的說起來,我根本沒有參加過像樣的馬拉松賽,我只跑過10公里的路賽,和幾場由公司主辦的5Km,10Km活動,都是邊跑邊玩以參加活動的心態去跑,而這一次特別不同的是,它真的是一場馬拉松,賽事分為21km,42km。

前10公里我跑得還算舒服,但是漸漸的我發現自己的肌肉開始哀嚎,我的呼吸和體力都還足夠,畢竟我也是自行車狂人,但是我的小腿肌肉和腳掌隨著我踏出的每一步都給予我痛楚的警告,這真的不是人幹的一項運動(事實上馬拉松的起源本來就不是為了運動而生,而是為了軍事需要),然後我開始責怪自己穿錯了鞋,我這麼一個鞋子達人應該要穿更好的鞋子來跑,以避免遇到腳痛的窘境,開始責怪自己為什麼來參加這無聊的比賽,特別是我根本沒有報名,責怪所有一切我能想得到的東西,我甚至責怪旁邊大聲喊著幫我加油的人,因為他們的加油讓我不好意思停下來稍微休息一會。
看到其他的跑者一個一個超越我,我印象中我這一生最多只跑過10公里,那大概是我的極限了,這一路上我的身體當然也不停的在提醒我這件事,但是你總得跑完吧!一個個跑者從我旁邊超越我,比我胖很多很多的胖子,如果我在路上見到這個人會毫不猶豫的覺得他是胖子,但是他超越我;一個六七十歲的老人家,他看起來像是快要老到走不動了,他超越我;一個辣妹也從我身旁跑了過去,他絕對白皙的皮膚就像這輩子從來沒有被紫外線照射過一樣,她也超越我,她的長髮綁成馬尾左右左右的搖擺,我在後面跑著,天啊,這個多麼美妙的一刻啊,但是我根本跟不上她的步伐,她的跨步比我大,節奏比我快上許多,我甚至沒有能力追上去看她長什麼樣子,她超越我,徹底的超越我。
在這條馬拉松的道路上超越我的人不計其數,有老的有少的,有胖得不像話的,也有一身都是肌肉的猛男,有辣妹也有全身包得緊緊就像吸血鬼白天出來活動,一但被陽光曬到就會煙消雲散始終看不清楚長相的女孩,也有媽媽、老太太,他們看起來就像會在公園裡跳外丹功的樣子,不同的是他們臉上衝滿了自信的表情,從我身邊一步一步配合著呼吸和頻率,完全不把我當一回事的超越,我沉重的雙腳根本沒有辦法邁開步伐,我愈是用力想跑動雙腳就愈痛,慢慢的,我已經無法計數有多少人超越我了,幾十個,幾百個,我已經無法計數了,那個老伯打著赤膊,手裡拿著毛斤,他的速度根本不快但是我根本就跟不上他,他的肉體裡到底住著什麼樣的靈魂,我不停的想著....
這是一場意志力的競賽,突然間我終於看到了這整件事情的本質,那種痛苦的程度就像我曾經騎著單車通往西藏的道路上一樣,所有的一切都變得不可信任,唯一直得依存的是自己的意志力,這一刻如果意志沒了,就徹底的失敗了,而意志可以把我帶回終點,不管我的肌肉有多麼的酸痛,不管我總是隱隱感覺自己的腳底板已經起了水泡,這些東西在意志力面前不過是笑話而已。坦白講我根本一點都不覺得累,但是我很清楚肌肉的使用程度已經到達了極限,下來用走的吧!於是開始步行,然後我根本不在意到底有哪些人超越我了,我正在進行一項以"輸"為主的比賽,我可以輸給這場比賽裡所有的參賽者,但是我一定要跑完,用我的意志力,甚至是死也一定要完成這21公里的賽事,春上村樹在書中寫到,慢跑是孤獨的運動,沒有人跟你競爭,唯一的競爭對手是自己,到這一刻我總算覺悟了,我根本就不在意我到底超越了哪些人,而超越我的人又怎麼會知道他超越了我,這一切都是我自己"想太多",他們只是用他們的步調在前進,而我卻想學的別人的步調前進,真是愚蠢,原先我還以為自己能在兩個小時內跑完。
在我跑進終點的前一刻,一些熱情的加油者大聲的喊著:快點,快關門了!跑起來!
原來半程馬拉松還是有時間限制的,我從沒跑過也從不知道,我總算在關門前跑進終點,跑了三小時整,有夠難看的成績,一流的選手在兩個小時左右就能跑完42公里全程,我只跑了半程還比他們久,不過終究是完成了人生第一趟的馬拉松經驗,而原因只不過是因為我看了一本書,此刻的我或許真的能體會到春上在書中所描述的一些感動,這是一場學習輸的競賽,跑得快根本一點意義都沒有,因為你跑不久(當然有些一流的選手另當別論)有意義的生命就是不停的超越自己,而不是超越別人,這是我自己下的註解,我總算有了第一次,我相信,我的第二次馬拉松應該能輕鬆的超越第一次吧!
跑步的過程中會不停的思考平常根本不會思考的東西,跑得越久思考的東西就愈加的不可思議,愈加天馬行空離經叛道,跑步真是奇妙的一個過程,而且這個過程要跑到一定的里程數後才會開啟、感受得到,但是我也不會推薦別人去從事慢跑,因為跑步的過程太獨特了,太自虐了,會喜歡的就自然會喜歡,不會喜歡的就算怎麼樣也不可能喜歡,跑者真的都有些許怪異的特質,這不是隨便透過推薦就能讓別人愛上的事物,就像吃臭腐乳一樣,喜歡的人就愛那股味,討厭的人覺得極臭,而這麼自虐的運動我怎麼會不喜歡呢?尤其是享受跑完馬拉松後,隔天早上乳酸充滿全身,酸痛無比的感覺幾乎到了要飆淚的程度。
"跑步"對每個人都不一樣是嗎!對春上而言,可能想說的其實是....對我而言卻原來其實是....我們的解讀有部份一樣,有部份我不知道他是否與我一樣,或許一樣或許不一樣,我不知道,我只能從書中看到他許多感觸中的一點點,不過我可以肯定的是,我和春上村樹,我們都會喜歡跑步,不知道,你是否也會喜歡呢?我不知道,我不推薦跑步,但是我推薦這本書,不過如果你看完了書也跟我一樣去跑馬拉松,那可不關我的事!

4 則留言:

wjwl zxhy 提到...

能夠受到到書本感動,而行動,恭喜你,

Mina 提到...

在看前半段時一直以為作者是wintry,看到西藏這句才知是wala,可見你們多相像
且這標籤絕對是wala專屬的-"瘋子做的事"

wala 提到...

目前天天都在練跑中
而五月初將有一場比賽等著我
做人如果沒有夢想
那麼跟鹹魚有什麼分別
這句話真是太對了!!

wintry 提到...

有陣子我也喜歡慢跑,
有時是為了爬山前的訓練體力, 但通常爬山回來後就停止慢跑了;

有陣子我也喜歡慢跑,
有時是為了健身減肥, 後來發現只要飲食控制得當, 體重不再持續上升, 身材沒走樣, 也停止了;

跑步有很多好處, 我特別喜歡那種感覺:你可以抽離你的人生, 讓思緒飛躍到另一個空間; 我也喜歡, 那種挑戰自己體能極限的痛快感...

但我後來發現, 不要為什麼去跑步, 為了原因去做這件事, 都不會持久, 都不會得到快樂, 我想人生也是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