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6月 07, 2009

給明天取個名字


關於明天最美好的是什麼你知道嗎?
它每次只來一天

所以你永遠有新的機會去面對明天

但是 請記住 不要一直浪費它 有一天 它也會消失

只是你不知道消失的明天何時會到來


突然一個朋友問我說,你放假有沒有事?明天去騎中橫吧,從台中騎到花蓮然後再繞回台中,也算是一趟旅程! 我想了幾秒,好啊! 就這樣子隔天我便踏上了中橫之路,後來朋友告訴我說,他本來打算一個人去的,因為大概沒有人會在這麼趕的情況下去答應這種旅程,不過他想想我是唯一有可以會答應的人,所以順口問問看,想不到我真的答應了。

為什麼我會答應?我也不知道,我想只是不希望後悔吧,這或許會是我面對另一個明天的方式,要不然我的假期又會在健身房、練自行車、上網、看書和看DVD中度過,這實在不是上帝要設計這麼大一個世界的用意。

我想分享的倒不是我這趟行程吃喝玩樂的過程,而是一些心境上的收獲,原來向內尋寶是這麼有趣的一件事。你能不能幫你的每一個明天取個名字?有了名字你就能叫出它的名來,你就會看著它,它也就變得有意義。

有人的明天叫"會員招待會",我也有過這樣子的明天,實在是很浪費生命;有人的明天叫"大吵一架吧!",我也有過這樣的明天,那就是今天實在很不爽某人卻又無法發洩,打算明天跟他翻臉;有人叫"不能沒有你";如果現在突然問我我的明天叫什麼,我的明天一時之間還沒想到名字,但是我至少希望它叫"明天會更好",而不是大屠殺或大裁員之類的...

給明天取個名字,好提醒自己要好好的活著在每一天,如果今天已經浪費了,那麼就趕快把握明天吧!這是我唯一想到能提醒自己不要漫無目活著的方法,很多人都會說不知道今天在幹什麼?那麼明天呢?明天也要就這麼樣的浪費掉嗎?這是我同事當時問我要不要一起去騎中橫時,我自我詢問的問題,如果我像一般人做出一樣的回答,那麼我就不能算是Wala了,一般人的回答會是:你瘋了嗎、會很累、不要、鬼才跟你去、你怎麼現在才講、我要陪老婆、我有家人耶、我的哪裡哪裡在痛;你還能想到更多的答案嗎?這些答案是我問了其他人後大多數人給我的回答。

下次如果人家問你要不要?而你心中想得是不要,請記得一定要回答:要!這樣你的生命才會有所不同,你的明天才會意想不到,如果你總是用同樣的方式在思考事情,做同樣的決定,然後走同樣的路,你的明天能與今天有多少的不同?其實是一樣的,你會覺得不同是因為你在騙自己而已,而且沒有人告訴你,因為那些人也同樣在騙自己;講到這裡,我突然間想到有沒有可能我去唸研究所唸了兩年,就在最後論文要考試的那一天我不去了,如果是一般人絕對不可能,但是我卻有可能,但是是什麼原因我不知道,反正有可能,或許就真的不爽去了,背著背包就一個人飛到土耳其,連工作都辭了,人活著不就是這幾十年嗎?到底你做了幾件有意義的事?還是不停的工作、工作、工作,偶爾考個試,然後又是工作、工作、工作、帶小孩看醫生、工作、工作、工作...有沒沒完
你們的明天都叫做"工作",如此而已,而不可能是"穿越峽谷差點死在山裡",日復一日的工作著,最後究竟會得到什麼呢?我問你,你問我,我問誰呢?


1 則留言:

Mina 提到...

讓我想起薛岳那首"如果還有明天"
如果沒有明天呢?
我在九二一地震的隔一天天未亮就從台中千辛萬苦要奔回南投國姓,路上經過大里,霧峰,草屯,中寮,集集,水里....
彷彿走一趟人間煉獄 路斷了,房塌了,山崩了...
那是我這輩子經歷過最深刻,最長的一天
很多人就這樣沒有了明天,包括我最親愛的外婆
當下努力活著吧!只要生命還在,明天就依然會來!
先祝朋友們 明天 早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