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2月 22, 2010

神祕國度--寮國Backpacker紀實

2010年,春節出逃,我到了寮國玩了晃了一小圈。

當你,年過三十好多好多,選擇獨身;在華人春節,當幾天的假期,總是一堆的親戚朋友問你,同一個問題時,你大概也會如同我,就算旅遊旺季,費用再貴,都要逃出國去。

這好多年來,我就是跟家人說,平常上班無法放長假,所以難得的春節,一定要出國去。早些年,隨便找個遊行團付了錢,跟了,腦袋都不用帶就有人伺候到好。我的Backpacker的啟蒙,大概真的算起來是和一個好朋友九寨溝和川北自助行,之後獨自再走和跟團去了:中國絲路、青海、北京;印度;日本。

很多人都說Backpacker是年輕人的玩意,我何苦臨老趕流行。說真的,每個人的旅行目的不同,以我現在的心境真的很難再跟團旅行。

這次我選擇的自助旅行目的地是「寮國」。說真的就是一個機緣,我自己有一些自己規劃中想去的國度,包括:埃及、土耳其、以色列+巴勒斯坦、愛爾蘭、紐西蘭、緬甸、寮國。另之前去過的十幾個國家唯一念念不忘的是INDIA,今年我太晚訂機票,最後只能後補到曼谷來回機票,所以選「寮國」。

關於行程
D1 台北 Night Fly 曼谷  (夜宿機場)
D2 曼谷 Fly 寮國龍波邦  (夜宿龍波邦)
D3 寮國龍波邦
D4 龍波邦  旺陽
D6 旺陽 Bus 永珍
D7 永珍
D8 永珍  Night Tran 曼谷
D9 曼谷  Fly 台北









第一夜 夜宿曼谷機場
凌晨02:00下了曼谷機場,辦了出境手續,拿了行李;深夜何有人問是否要住宿。我果決的回答"NO",頭也不回的乘手扶梯上二樓。

平常習慣24:00前必定要上床睡覺,三個多小時的飛行時間,起飛降落加上餐飲,根本沒空閒時間可以入眠。曼谷是東南亞的大型轉運中心,深夜仍有部份餐廳營業,我在二樓先把整個走道晃了一圈,到處可見到不同國籍的旅客,在此過夜,有人直接橫躺在座椅上;有人為保護行李,跨在或趴在行李上,有的家庭其中一個成員守護家人,讓其他家人入睡,也有人乾脆不睡看書上網或聴音樂;

而我的目的只是要個地板,過一夜。我晃一圈,找地點也觀察最適合我的方式,最後跨過一排座椅,用長椅護著揹包,將護照和金錢放在貼身的隨身口袋,便即臥躺而眼。凌晨14:00 下了曼谷機場,辦了出境手續,拿了行李,出口仍有人招攬問我要不要住宿,"NO”,我果決的回答,視而不見的往手扶梯上二樓餐廳。













關於住宿
寮國的住宿相對於它的物價,算是便宜的。揹包旅行是很少找"星"級旅館,Guest House是首選;在寮國,不帶衛浴沒空調的,我住的一晚是6塊美金;套房式的則要10~12塊美金。但在曼谷高山路,我很奢侈的選擇新一點的套房要到30元美金。

很多朋友會問我,你去到當地,你怎麼找住宿。我通常請他們回想一下,如果你到高雄或台中出差,你要怎麼找旅館。當然有可能你事先訂好你熟悉的,但通常你就算沒訂,到當地沿街都是HOTEL。所以就住宿而言,除非你絕對要住什麼地方,否則相對來講它算是很容易解決的問題。

有些國家的入境表要你填上你要住宿的旅館和地址,所以第一晚你要住那裡那是必要先準備的,但基本上你帶上一本旅遊書,直接從裡面找一間旅館的名字填上去就可以。另外要做一點功課的就是,當地的主要適合你的價格的旅館在什麼方位也是要先瞭解的,因為下飛機,你要到那裡,當下就要有決斷。

不過可喜的是,寮國人愛乾淨,所以就算房子老舊,並不會讓你不堪入住。我的經驗是,真的住到讓你不想在旅館裡多待一分鐘的是在印度。但不管在那裡,貨比三家是必要的,寮國人的報價沒那麼浮跨,但殺價是必要的;如果你住二晚以上,你也可以考慮先隨便找一家還可以接受的,先入住,再慢慢看慢慢找,畢竟揹著全部家當在身上找旅館也是小小辛苦的事。

另外一個選擇是,搭夜車省一夜的進宿費。幾乎每次的旅行我都會有一晚以上是在火車或是BUS上度過的。









關於語言:
寮國人講寮語,泰語大部份地方也通。基本上泰語,寮語,越語很多音節聽起來都很像。當然我聽不懂。
基本上大部份Guest House, 餐廳, 司機都聽的懂簡單英文,
基本上我的爛英文跟他們是半斤八兩, 所以國中程度的就英文就可以去寮國自助旅行了。

關於飲食:
寮國人主食是糯米飯,他們通常以手扒而食。跟我在尼泊爾看到的手扒飯不同,他們的菜肴仍使用湯匙或筷子,但糯米飯他們會在手上抓成一團後再進食。我想主要是糯米的黏性,用手抓比筷子更方便。

炒麵,湯麵是寮國的另一個主食。我尤其愛它的Noodle shoup,跟日本拉麵相同,它的精髓在湯頭,另外它會附上一大碗的蔬菜,讓你自己加,我每次一定把蔬菜吃完。但一碗的費用是8,000KIP~10,000KIP,換算成台幣,將近要40元,其實當地的所得而言,真很算是貴的。

寮國的另一個主食是,法式三明治。因為寮國曾為法國殖民地,飲食也受到影響。我個人不是美食主義者,我也不偏好西式餐點,所以幾乎都以本地飲食為主。另外,吃東西我少上餐館,大都在路邊攤解決,因為只要進店面,費用就要加上一大截。

我出國的另一個飲食習慣是,儘量少吃肉。尤其是未開發國家和落後國家。原因為簡單,肉品保鮮不易,落後國家冰箱也不普及,所以還是少碰為妙。

總的來說,個人覺得寮國沒有特別飲人驚艷的美食。台灣的夜市還是令人懷念的。









關於費用
這次的行程,我在台灣機場換了500塊美金,5000塊的泰銖。在寮國的機場以美金1:8470換成寮國的KIP;在寮國人人都是百萬富翁,惟獨我不是,因為我只換了100美金,身上最多只帶了84萬KIP。

我不是一個對當地經濟有貢獻的旅客,因為我從不買紀念品,吃的住的也都算是便宜。幾次的自助旅行,只要十天以內,不含機票費用,在當地的花費我很少超過一萬塊台幣的。這次的寮國行,加上中間在泰國轉機,不含機票簽証,我總共花費是台幣7652元,但機票還是佔大宗。大致的費用如下:

交通費用:(以下換算成台幣)
台北 曼谷機場來回機票 17500元
曼谷 寮國龍邦坡one way機票  7360元
永珍 曼谷火車票        1000元
各段TAXI, 嘟嘟車, 船票費用 589元
BUS 費用 677元

住宿費用總計 1865元
門票費用總計金額: 907元
餐飲費用總計金額:  1982元
簽証費用總計金額: 1452元
其他費用:  632元
========================
所有費用小計 33964元
(不含機票,簽証費用;在當地消費的費用總計7652元)

關於景點
老實說,你要在亞熱帶的國家看到秀麗的風景,並不容易。

從前玩單眼時,喜歡捕捉的是風景,但拍好風景照並不容易,要在對的時間對的光影,還要有好的構圖。相對人文就容易拍了。不過,現在我對攝影並沒有這麼瘋狂,所以有更多的時間用眼睛去觀察,用心去體會。

一個異域的世界。

這次我行程主要以中寮,從首都VIENTIANE往北到世界遺產之一的Louang Phrabang,中間停留一個旅遊城市,主要以喀斯特地形著稱的VanVing。

首都永珍,沒有什麼特別的,甚至可以說有點無聊。

VanVing,類似中國的桂林山水景象,老外時興在這玩TubingTubing,就是人坐在一個特大游泳圈上面,沿著河流向下漂浮。我是旱鴨子,所以選擇健行去看一些CAVE,山水都很容易親近,不需要導遊,和一個芬蘭人在田裡山裡走了4個小時,看一些鐘乳石洞。

Louang Phraang 龍波邦,目前被聯合國列為世界文化遺產,是寮國史上最強大的瀾滄王國首都,也是當時東南亞最繁華的城市。四周環繞青山,位於湄公河(Mekong River)及其支流南康河(Nam Khan River)交匯的盆地,除了自然景觀之外,寺廟文化色彩豐富,而曾被法國殖民統治的這裡,處處可見法國風格建築更增添了這裡的異國風情。





















關於交通:
1.飛機:台灣長榮航空原有直飛寮國永珍的航班,自從2005年停飛後,目前只能從寮國臨近國家轉機。一般從曼谷或胡志明市轉機較方便。我不得不選曼谷的原因主要是春節旺季,最後只後補到這段航程。但事實上泰國現在免簽証費,又可辦落地簽,在轉機上要Re-entry,可省掉一筆費用。

2.火車:寮國境內沒有火車,我搭乘主要是從火寮邊境的農開搭夜火車到曼谷,選夜舖火車,2-Class,原訂從18:20到隔天早上07:05就可到曼谷,但我搭的那班居然delay到11:00抵達,足足搭了十七個多小時。在這段行程裡,從bus到火車,班班delay,就是要考驗我的耐心就是了。

3.Bus:從北寮的龍波邦我是搭Mine VEN到中寮的旺陽,原本訂Express Bus,豈知車爽我的約,沒在約定的時間到Guest House載我,最後趕緊去換票搭Mine VEN,400公里開了六個小時的山路,從不暈車的我,坐到都快昏倒。另外一段從旺陽到永珍,約200公里,三個小時的車程則是搭VIP Bus,就跟台灣的遊覽車相同,有空調。

4.Boat : 書上寫以從泰北的會哂搭Boat,二天的時間直達龍波邦,我同一個Guest House的兩個日本人,則是反向從龍波邦逆流而上到會哂。我搭船只是Cross river,到湄公河的另一個小村莊而已。

5.Taxi : 到未開發國家一定要習慣tuk-tuk,就是摩托車改裝的計程車,司機都會主動搭訕問你需不需要搭車,當然搭這車都是一定要議價的。在寮國目前進化到利用台灣的農用小貨車,兩邊架上長椅來當計程車,主要有些景點遠一點的,可以同時載更多旅客。另外在曼谷,什麼計程車都有,但我只選TAXI-MITER,網路上都說泰國計程車容易騙人,所以選計程的,省的講價。

6.自行車:在主要城市都有出租自行車的店舖,我在龍波邦租了半天,花約200元台幣的租金。


7.如何搭車:如果你不常自助旅行,一定會覺得住宿和交通是相對較難的。沒錯,許多朋友都會問:你怎麼會知道,你怎麼從這個地方到下個地方,你怎麼買票,基本上,我到過的未開發國家,通常旅行社甚至Guest House都有代訂車票的服務,而且會派tuk-tuk車到旅店接客到車站,當然他們會酌收費用。所以搭車反而容易多了。








你想到寮國旅行嗎?
出門前一個曾到寮國的Backpacker達人就先提點我,我之前去了印度,是重口味,寮國可能就是小菜而已。

我想是的,它有點雲淡風輕。說人文,沒有印度這麼豊富,說風景它沒有中國的秀麗多變,就算是聯合國列為世界文化遺產的古城龍波邦,若要跟捷克的布拉格的邊相提並論也還有點遠。

它最大的特色就是人民和善,還有保存良好的小乘佛教的文化。

台灣人到寮國的不多,旅行社的團體遊不常見,到寮國的幾乎都是自助旅行。相對成本不便宜,因為它的物價較泰國貴,從曼谷轉機來回要一萬多塊台幣。你可以選擇從昆明搭bus到龍波邦,但要搭24小時的車程。

所以,寮國可以當小菜,如果你去了太多國家,老是往日本,中國或歐美跑,那你到寮國會有很多的感觸。

我的結論是,如果只讓我只能再去一個國家,我會選印度。

4 則留言:

Mina 提到...

加油!
我喜歡那張日落
三十好多好多? 您客氣了!! 哈~~

wala 提到...

我很認真的看完了這篇遊記,或者說是文章
我覺得太棒了

另外
我覺得文棋的攝影愈來愈好了
愈來愈有感情
構圖也沒有話說
相較於幾年前他剛剛開始攝影
真的相差好多

wintry 提到...

wala真的超會講話,
當年還不熟,爬一次山,借了單眼按了幾次快門,
聽了你的一席話,心頭熱血沸騰,
一下山隔兩天就去敗了一台,之後連續買了3顆鏡頭,一個閃燈,四年內敗了第三台機身,

wala讚賞,如果有感應,要付出代價的.

ha ha

wala 提到...

最近我一直在想 "攝影" 到底帶給了我什麼?因為太多了,我還不能很有系統的說個清楚,但我相信它也帶給了你很多東西,不是嗎?

我也要換機了,因為我那台單眼賣給同事了,正在考慮要不要換一台好一點的,不過想想,還是算了...有得拍就好..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