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8月 01, 2008

BLEU















Bleu(法文),奇士勞斯基三色系列之一


今天再看一次法國片”BLEU ”,奇士勞斯基導的三色系列之一,中文翻譯成藍色情挑我一直覺得翻的過於煽情,文字其實很難在短短一字話中完整詮釋一個概念.我覺得這部片就是不要翻譯,它的原始精神就是BLUE.

音感不好的我,十幾年前第一次看到這部片非常震憾於影像和配樂完美的交融,它不是一部容易看的懂的劇情片,回想起來,我一直愛著這部片的主要原因就是,我的生命裡仍然陷入奇士勞斯基片中所詮譯的主題:
就是”什麼都不重要了”和”抗拒”

片中茱莉葉畢諾許飾演的女主角在一場車禍中喪失了至親的丈夫和女兒,她安頓了母親,女樸和園丁的生活後,放棄了一切,雖然決意撕裂過去,卻仍走不出悲悽;所以新生活的一切她充滿了寞然,冷眼看著生活週遭的一切,甚至”抗拒”新的戀情,對她而言,”什麼都不重要了”,但人怎麼能拒絕一切?

其實這也就是我的人生最大的課題啊!我習慣的以第三者,以自以為的置高點看著活著,好像生活的一切都與我無關,自命清高的以為這俗世的欲求名利不值一;所以名利不重要、親情友情愛情不重要,就如同行屍走肉般的活著,沒有目標、不知道方向.

但,會不會如同片中女主角悲傷的無法走出,最後竟發現已去逝的丈夫竟在多年前就已有了第三者,就已愛上了第三者.

我,會不會在自我閉鎖了半世之後,才發現人生就是該有愛、就是該活的精彩.人,不該探究的;人不該思索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