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12月 04, 2008

香水(Perfume: A Story Of Murderer)


香水(Perfume: A Story Of Murderer)應該是整個2008年最震撼我的一本小說吧,儘管它的電影拍不到小說的一半精彩,我還是看了三遍。 在看過這本小說前三十年的光陰中,我從來沒有想過這個世界上能有人用文字去刻畫"味道"這東西,直到我一遍又一遍的看完了電影和小說,不得不佩服德國作家徐四金對文字的運用之奇妙,和他創意,跟整個故事的張力之強,彷彿可以把人從地表拉進地面,穿透地層的核心從地球的另外一頭鑽出一樣,到底他是怎麼辦到的? "文字"這東西讓你跟我來使用真是太浪費了,我相信從21世紀以後大概沒有一個作家的描寫能力,能夠像徐四金一樣好,即使是那些得過諾貝爾文學獎的傢伙,而這個獎我很狂妄的認為,將來也一定會落在徐四金身上,如果他活得夠久的話。在評論香水(Perfume: A Story Of Murderer)前,我先介紹這個作者讓大家認識好了。徐四金出生於1949年3月26日的慕尼黑近郊史坦伯格湖旁的安巴哈Ambach am Starnberger See),他的父親是一名記者。可見得他深刻而又擬真的描寫能力是來自己父親對新聞事件刻劃的一些影響,徐四金在求學時就開始嘗試散文與電影劇本的創作,1981年時他以單人舞台劇本《低音大提琴》(Der Kontrabass)開始受到注目,但真正讓他享譽國際的卻是1985年出版的小說《香水》(Das Parfüm),是本擁有27種以上語文譯本的暢銷作品。 徐四金現居於慕尼黑與巴黎,他也懂法文,過去曾在法國唸過書,並從事電影劇本的創作工作,雖然他是位知名度很高的作家,但卻以行事低調甚少願意接受訪問而出名。 香水(Perfume: A Story Of Murderer)這部電影,由湯姆提克威執導,他太熱愛這部小說了,一直想將它拍成電影,同樣是德國人的他,前後登門拜訪了徐四金好幾次,但都被拒絕,從2001一直不停的與作者溝通到2004年,徐四金才終於決定把授權給讓湯姆提克威拍成電影。不過在我看來,電影十分好看,卻遠遠不及小說的精彩。 小說描述主角葛奴乙是天生的嗅覺天才,他透過嗅覺看待這個世界,這個世界對葛奴乙而言,等於是由種種味道構成的,但是,他卻發現自己沒有味道,這就彷彿說明了他根本不存在一樣,整本小說,在描述了葛奴乙從發現這個世界到了解這個世界,發現自己到尋找自己的過程。 關於小說或電影內容的細節,我其實不想講太多,我希望留給讀者們自己去體驗這香水的味道,可惜我本身不懂德文,否還真想看看德文原著的描述,我相信出自於徐四金本人的文字,才能一聞香水的原味,或許,更能了解葛奴乙的感受也說不一定。

3 則留言:

wintry 提到...

1.我以為版主早遺忘了這個由你發起的blog, 想想時間過的真快,變化也真大,這個版大部份都是同事,卻泰半相繼離去.

2."香水"這本小說,我大概記得是我廿出頭歲時看的,小說早封存在我台東的老家; 當時看時不若wala說的這麼多感動; 看來要再找個時間重新再讀一遍.

Mavis 提到...

This is really good book! I love this book very much! When I first time read this book! same as your feeling! just cant believe how come he could write the story so well! Its just so nice! Yes the film wasn't that good as book:)

wala 提到...

很高興你跟我一樣喜歡這本書,有相同的看法,可惜我不懂德文,不然我真希望看完德文版的香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