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2月 02, 2009

獨闖揹包客聖地---INDIA

DEAR ALL:


2009年初春,我一個人進行了一趟十天的印度之旅.

許多朋友關心我是否平安回來;許多看不起我的朋友懷疑我的能力是否曾離開印度德里航廈;許多對印度懷著神密急切想瞭解.所以,我先簡單報告我的這次自助旅行.

同時預告,這次我不會如同過往每次遊記或雜記總是寫到不半,就沒下文,在這篇簡文之後,我會想一個特別一點的體裁來寫這篇遊記,但你知道工作挑戰永遠持續進行,還有我進行中的碩士論文有些落後,所以,關於遊記,時間會延一些.

一次回答你們的問題:


你平安回來了嗎

  今早,習慣提早進辦公室的我一如過往,坐在辦公室位置上,部門主管關心的問我:”我還有點擔心你回不來呢!”
  是啊,其實我抵達印度,坐上往新德里的計程車時,我也很擔心這個問題,我擔心的不是尋得解脫之道不回來了,若真的悟道了,豈還會在乎回不回來;我擔心的是,一口爛英文,還學人家挑戰號稱揹包客終極之地.但,我回來了,已上了一整天的班了.


買單眼是2005年去尼泊爾旅行前買的,自從2006年川北旅行帶了腳架後,往後凡是要揹背包的自助旅行,喜歡攝影的我,不再帶腳架了,因為實在太重了。

這張圖,雖然焦對的不好,是我攝影的師父覺得我這趟拍的一仟多張裡,還堪上的了枱面的.諷刺的是,不是單眼拍的,只是隨身的傻瓜相機拍的。



花了多少錢?

  出國前實在太忙,所以幾乎沒準備,包括”錢”,我只帶了之前還留在身邊多的:美金500元,一張申請了可以跨國提款的金融卡,一張可以免費停機場週邊10天的信用卡;結果,我總共,花了美金250元,所以十天行程,不含機票只花了8仟多台幣,我沒刻意節省,同時也對沒帶禮物回來給各位Say sorry!因為當有一天你試過把所有你需要的東西揹在揹包上,你就會發現你需要的很少很少,所以,我出國是不帶紀念品的。

可能你覺得很便宜,但我告訴你幾個比較值:根據IMF世界銀行的統計,2007年印度的國民所得是978元美金,台灣是1.6萬美金,中國大陸是2461元美金,所以也就是,台灣人的平均得是印度人的十幾倍,我在當地和印度人聊天時問到他們的收入,一個店舖的服務員大約每個月薪水是換算成台幣是3000多元,所以我十天花掉的錢是他們二個多月的薪水,你說便宜嗎?

  除了機票貴以外,其實在印度的自助旅行我主要花費還是在交通和住宿和景點門票費用,這些大概佔總費用的八成以上,至於吃旳,老實說,每天享用他們路邊攤的我,一天平均完全不節制也頂多花一佰多塊台幣左右。但偷偷告訴,印度商店對外國人報價都是加倍以上的,有一次我在AGRA逛老街,逛到很偏少有觀光客的地方,在路邊攤點了一客Puri,是一種麵餅沾咖哩的油炸餅,結果他只賣我二個RS.5元,但回到觀光客多的地方相同卻要Rs.10元。

  所以,價格其實每個人認知是不同的;我只能說我已不算是會對小攤販趕盡殺絕的人,我在Agra遇到一個朋友,他到印度一個月了,只花台幣一萬元左右。有人旅行是要享受生活,所以要吃好住好,有人卻要省吃儉用就是要花少錢走更遠。

  不管怎麼樣,機票還是最大障礙啦!

  
你去了什麼地方?

  的確,印度好大,如果你是飛首都德里,十天半個月的假期最普遍的會有三條路線:一是,往東搭12個小時左右到varanasi看印度的聖河恆河再回北印金三角;二是坐十二個小時的大巴到達賴喇嘛的駐地:Dharmsala,甚至於再往北北印喀什米爾的列城和拉達客,但這些地海拔4仟公尺以上地區冬天通常雪封,根本進不去,所以這條路線雖然是我初始最想走的路線,但卻選擇了第三條路線。

  第三條路線是往南逛Rajasthan省,基本上我這次是進行是一趟”有色城市之旅”,別想歪,印度的Rajasthan省,位於印度西北部,北臨首都德里,西接壤巴基斯坦;在英國殖民以前是由許多王公統治的區域,所以也屹立著許多華麗的宮殿, 城堡和寺廟.因為建築顏色上有特殊之處,所以jaipur有粉紅城之稱,jodphur有藍色城市的美譽,Udaipur乾淨潔白有白色城市的稱號,另外,我沒去位於沙漠中的jaisalmer則是位於沙漠故有黃色城市之稱。

雖然我事後對印度的旅行認為景點不是重點,但整趟行程仍插旗式的把主要古堡都到此一遊的拍了照。
當然,我還去了印度金三角:德里,AGRA


我的行程是這樣的:

D1 TAIPEI --> 德里,夜宿德里
D2 德里 夜宿夜臥火車進Udaipur
D3 Udaipur (白色城市),夜宿Udaipur
D4 Udaipur 大巴7小時--> jodpur (藍色城市),夜宿jodpur
D4 Jodpur ,夜宿jodpur
D5 Jodpur bus --> Jipur(粉紅城市)
D7 Jipur, 夜宿jipur
D8 Jipur Tran --> AGRA(就是有泰姫碼哈陵的城市)
D9 AGRA --> 德里
D10 德里--> 台北

沒去jaisalmer很多人覺得可惜,因為那是印度最有名的沙漠城市,許多人就是為了到jaisalmer騎駱駝體驗沙漠和戈壁的蒼茫,可你看我的行程,每乎每個地方只能停留兩天己算是走馬看花了,再濃縮就跟旅行團到此一遊拍張照有何不同;另外一點就是,我曾經到中國的甘肅青海晃了一大圈,對沙漠一點憧憬一點期望都沒有,所以,不會有遺憾。

如果你問我,從新再規劃一次,我會怎麼走?我想不管怎麼走,中間少停留一站,每個城市起碼停留3天,這是最基本的,但基本上我覺得德里最不需要停留太多時間。

不管怎麼規劃,印度旅行:景點不是重點。






位於AGRA的泰姬瑪哈陵,世界七大奇景之一,老實說,我喜歡AGRA的老街甚於此,所以,逛了三個小時候又回到市區撕混了半天才搭火車回德里.










Agra Fort 沙賈汗王晚年被軟禁之處.










位於新德里華麗風格的印度教寺廟:Lakshmi Narayana Temple












位此白色城市的Udipur的City palace建於16世紀

Jodhpur藍色城市是我特別喜歡的城市,住的guest house就在Meherangrh fort下方,步行到古堡僅須廿幾分鐘,由於近,也由於美,所以我到這個城市第一個傍晚去拍了這夕陽下如火紅的古堡;第二天凌晨起了大早足足等了一個半小時拍日出,當天中午才離去,很美的地方,這是我全程耗掉最多時間的景點.







從海拔僅250公尺的古堡遠眺市區,知道為什麼叫藍色城市了吧,因為建築都漆成藍色;因為當地人相信藍色可以防蚊蟲,形成一致性的特色.






Jaswant Thada 是藍色城市的大理石砌成紀念王公的建築,拍照時近中午時分,太陽正好位於建築尖塔的上方,所以正好拍出這色蘊的圖象.
風之宮殿是粉紅城市:Jipur的地標建築
Jipur是Rajasthan省最大的城市,粉紅給人浪漫的感覺,它的尤來卻是十九世紀當時王公為迎接到訪的英國查爾斯王子,下令把整城市漆成紛紅色.Jipur是英國殖民時期第一個投降的城市,所以保存最完整.老實說,我挺不喜歡的.除了臨陣節之外,這座城市是相對冷漠.









  
Amber Fort,距離市區大約七公里,搭計程車約200R.S


吃什麼?住那裡?

吃,大部份就地路邊攤解決,我的味覺不是很好,平時對美食也沒什麼興趣;但印度的食物是令我驚艶的,從第二天破功吃了路邊攤後,我就完全不迴避所有人臨行前的告誡.

你一定有疑問,乾淨嗎?我的答案是:千萬別看它的過程,我只能告訴你我帶的胃腸藥完全沒派上用場.基本上大部份印度食我都挺喜歡,我別喜歡的是它的Masalasa Tea,它和我之前去尼泊爾喝的Luchai很像,但尼泊爾的會加點薑汁,更好喝;它就是台灣奶茶,但真的是純鮮奶現煮的.

另外,咖哩我也極愛,印度人不管米飯, 麥餅, 油炸餅, 都一定沾著咖哩吃;大部份用蔬菜熬煮又濃又稠又加了許多香料的咖哩,極好吃.印度人不太吃肉,但我這幾天下來,也不會想吃肉,我覺得印度是素食者的天堂.

我到每個地方,只要看到不同的食物,一定試著品嚐;但堅持一點,就是只吃煮熟的食材.















住那裡?就依Lonely planet--INDIA書上載的,多找幾家,多比幾家;平均每晚300元左右台幣可住到guest house 有獨立衛浴有熱水


交通如何解決? 

整段行程,機票前一個月訂了,火車票下機場在出境大廳可訂,從機場進德里搭九人座的TAXI,在市區搭3輪嘟嘟車,也坐人力自行車,城市間移動坐了二段各7至8個小時的BUS,德里市區也坐了二段捷運,短程2至3公里以內的就步行,附帶一提:市區公車都只標示印度文,所以根本不適合外國人搭乘.

所以基本上,除了牛車,大象和市區公車,大部份陸上交通工具都坐了用了。

印度的火車採記名制,所以需要長時間前預訂,不若台灣當天當下若有位置便可買到票;從德里到距離727公里搭12個小時的夜臥車我是在機場的Reservation Office訂的,但德里有三個火車站,發車站依你的班次不同,到Udipur是在新德里的南邊Hazarat Nizamudin Station發車,搭搭Aoto richshaw要Rs.80元。

印度人的辦事效率慢,往往要考驗你的耐心;大部份旅館都可以代訂火車票和巴士車票,他們會收一點服務費,但會省去你很多時間和麻煩。行程中除了德里到Udipur和Jipur到Agra的車票是自己買的外,其餘都請旅館代勞。

但基本上,我的旅行通常受限於時間,所以,回程時間是一定的;我習慣從最遠的地方往回頭玩,最後二天一定回到飛機返回的城市;另外一點就是一個城市究竟要待多久,可能要當機立斷就把車票買好。

基本上如果到過中國自助旅行的人,坐過中國的火車和大巴的人,在印度旅行交通上的障礙就是:Delay和異味了,其他沒什麼不同。
















旅行需要計劃嗎?
  
  我出發前實在沒時間做任何準備,我告訴朋友,”有人告訴我旅行就跟人生一樣”,所以這次旅行我不計劃,如果証明不計劃的旅行也可以很好,那就証明人生不需要規劃;結果,我只帶了三本書:
1.Lonely planet--INDIA
2.中文旅行書--印度
3.我看了廿幾次的--流浪者之歌?

旅行需要計劃嗎? 你猜我的答案!

你還會再去印度嗎?

  這問題還真多朋友問,我相信你問這個問題是想問,印度好玩嗎?你也想去是吧!我先回答我的答案,基本上,我一定還有去印度,而且還我會去很多很多地方,因為,我活著就是要遊戲人間啊;但若你問我,如果此生只能再去一個國家,我會告訴你,我會去印度;但如果你問我此生只能留在一個國家,我會告訴你,我會留在台灣.

  但如果,你問,你想去印度問我的想法,我的回答是:喜歡吃好住好,對牛肉對豬肉有極度偏好,無法接受滿街都賣咖哩和燒餅的你;喜歡乾淨,不喜歡臭味,對分不清路上踩的到底是牛冀人冀還是狗冀有排斥的你;對於對街趴趴蹕蹕的喇叭聲無法接受;對於凡事事緩則圓,火車會delay,連寄post card也要等半個小時,不懂等待,沒有耐心的你;那麼我建議你,別浪費你的錢,別浪費你的時間.

  但基本上,以上說法,跟團旅行除外,因為跟團基本上會把你伺候的好好的,所以你還是每餐中國菜,你還是住好幾星的飯店,你在大巴上的時間比踩到牛冀的時間還多一些.

  最後,我建議,如果,你覺得你想擺脫你的愛人或感情,帶她去印度自助旅行吧!這是一個可以充份讓人互相瞭解彼此認識的地方.

遇到騙子了嗎?

很多人都說:「印度旅行小心騙子」,但我所聽到的卻少有人說印度治安不好。印度騙子多這可能是事實,但基本上我認為印度人是:「大惡不做,小惡不斷」。

如果你問我,我究竟遇到騙子了嗎?我的答案是我認為我遇到了,但我沒接受。其實受騙者還是有一個很大的共通特質就是貪念和無知。但相對於我自認為的不祈不求的人格特質,相對受騙就較不容易,當然,還有一個重要原因就是,我的英文程度不好,加上印度腔英文難懂,所以往往一句話要重複二次我才會意會,騙子,對我還得要有耐心。

至於我遇到的,大致舉個例:新德里車站前後站只須走過一個天橋月台,第一天到時想過月台到後站看看,結果就有印度人佯裝成站務人員告訴我沒有火車票不能走天橋,他還把我拉出到車站外,最後帶我到Aoto richshaw前告訴我只要花Rs.10元就可以載我到後站;但你知道,這招對我沒用,因為在背包客棧論壇裡大家早說到爛了。

但第二天相同地方又遇到不同情節,印度人問我去那裡,我說了當天包括Red Fort, jama清真寺, 印度門等幾個地方,騙子告訴我在ITDC可以買到一日各景點的通票,我信以為真的花了RS.20元搭Aoto richshaw到現場,一問竟是要推銷我City tour,一日德里遊要價RS.1500元;一方面太貴,一方面我當天傍晚還要趕夜車到另一個城市,所以騙子沒有成功。

但基本上,印度的騙子還是不致強迫你的,他們大部份還是希望你買他們的東西或服務,從中賺取利益。

當然賺取利益的還有乞討,印度的乞丐也超多,尤其是在車站還有人聚集的地方;印度小孩有時也希望你給他們糖果或幾個零錢,但我也遇到要給糖不接受的小孩;但有些我分辨不出來的是,很多地方看到看多蓬頭垢面的人,他們就靜坐著,沒有行乞的意念,我不知道是不是修行的苦行沙門,我沒辦法分辨乞丐和沙門的不同。

印度旅行的感想是什麼?

未到印度前印度是我充滿不同印象的國家:有人說它落後,可它又貴為金磚四國之一;實行了幾十年的民主制,可它又到處紊亂等衝突;它的氣候暨熱又冷、雖然不再實施種姓制度,它嚴重的貧富不均;它是宗教和哲人的發源地,但數理又超強。

老實說,我去之前對它的印象是錯綜複雜的;去了之後,是更錯綜複雜。簡單說:我覺得它是我去國的十幾個國家裡,最充滿衝突和和諧的地方。

去年六月去北京時,我曾說過我喜歡它的衝突感,主要是北京建築古今對比相當強烈;這點和布拉格有點相似。但印度除了建築之外,它的對立和衝突就更多元了,種姓制度造成的貧富落差;印度教的發源和分支也形成區域的對立;地理環境造成發展的不均,也形成了各區域不同的特色;對神的敬奉對良善真誠的追求和對物質世界的憧憬形成更強烈的反差。

所以,很多到印度旅行的人都說:「印度什麼事都有可能發生!」,相對於個性拘謹過於理性的特質,老實說,發生在我身上特別故事倒沒有。因為我習慣看不習慣投入,但很神奇的我在印度認識了好幾個可以稱為朋友的印度人,我從來沒覺得身為東方黃種人是多麼特殊的尊榮,但很奇怪的,在印度的街巷,每一處走過的每一戶人家,幾乎所有人都會跟你say hello,每個人都問你從那裡來,每個人都希望跟你聊聊天。

所以我特別喜歡逛印度的老街,尤其是相對比較少觀光客的Udipur和Jodhpur;我在每個城市幾乎都花在街上和人聊天問好比在景點多很多時間。所以我在Udipur認識一個畫版晝的工作者,他請我喝了Lasamasa Tea又帶花了一個多小時帶我去逛了市區;我在長途巴士和搭車到Jipur的印度年輕人一聊就是好幾個小時;Jipur參加city tour認識一個中產階級家庭,行程後還邀請我到他們家做客。不管是一句Hello或是幾個小時的聊天,我清楚這都是一面之緣,但我沒辦法分辨的是,他們有多少的真誠,有幾分是對外面世界的憧憬,有幾分是想要獲得好處。

我沒辦法理解的還包括:為什麼貧富這麼不均的社會,實際上人和人之間卻是那麼和諧,好像每個人都安於自己的身份;為什麼交通擁塞卻從來沒看到車禍;為什麼街道上到處是牛是動物;為什麼每個人都慣於等待都習慣火車巴士的delay。

英國管理大師韓第說:人生追求的幸福就是循求enough,當達到這個滿足點,over了不一定就是幸福,比如,財富,夠用了可以滿足自己的物質需求和精神上的不安全感,但太多財富不旦會增加自己的貪念,陷入一種不斷尋求更多的慾望,而且不會讓自己更幸福。

我想,印度人看來都相對我們幸福的,這是我除了尼泊爾外少看到的,但物質世界開始滲入了他們的世界,我不知道人,可以承受多少的誘惑而不轉變心智。

希望我再訪這個我熱愛的國家,一切仍這麼美好。

最後最後,我認為:印度旅行重點不是「景點」,是人文,放開心,投入到他們的生活,你會發現會看見很多很多,雖然:「你看見的只是你看見的世界」。

附幾張人文照片,印度男人很帥,老人小孩也喜歡讓人照相;女人,最好先問過允許再照:




















2 則留言:

波魯 提到...

哈囉你好!很冒昧的打擾你!我在背包客棧看到你的文章覺得很喜歡,於是跑來你的BLOG玩耍!好喜歡你拍的照片呢!
我將於這個月下旬前往印度,所以雖然有點突兀,但還是想問問,不知你願不願意出售你的lonely planet India呢?(笑)因為覺得外文書真的好貴有點買不下手,所以雖然是第一次留言就如此唐突!!真的很不好意思呢!!

wintry 提到...

您好 :

sorry! lonely planet India, 我也是借來的,

如果你有需要, 我有一本中文的 "印度", 太雅出版社出版, 可以借你, 有興趣可以mail告訴我, awin_jam@hotmail.com